2011年5月15日

Michael Mann-Collateral


劇本怖局、出色對白、演員演出、剪接精準、配樂出色、兩小時節奏控制很好、沒有多餘(儘管結局小許陳腔濫調),整體甚至比被奉上神台的Heat更得我心。

像洛杉磯般的大城市,表面瑰麗堂皇,實質和原始森林沒兩樣,甚至能將弱肉強食適者生存的法則發揮得極致。不論你是殺手,的士司機還是律師,為的就是做到最好/比人好。潛台詞就是要把別人比下去,才能得以維生。城市人彷彿都很有愛心很關心世事和身邊的人,但行為卻常常不能貫徹始終。看見新聞上的災難與窮人,可能會熱淚盈眶。面對街上的行乞者又可能會視若無睹甚至懷疑對方是行騙。說到底就是選擇性關心甚至難聽一點的”表現”關心,作心靈上的贖罪。正如片中殺手所說我們有幾多人關心過盧旺達天天日日的屠殺。對,我們都”知道”亦僅限於知道,實際上沒有為此做過一點事甚麼沒曾打算做任何事,像火車上的死屍待上六小時才被發現一樣。誰會在意/那可不是我的錯/我不認識他/我無能為力......

的士司機-生活有規律,人生有目標的都市人。但像其他絕大多數人,他所謂的理想、目標很可能窮這生也不能達到,從他口中稱為臨時工但已幹了十二年的兼職司機工作可見。儘管他對劇中的女乘客抱有好感,但若不是她有殺身之禍,我敢打賭他絕對不會有致電她的勇氣。因此從這方面看,他遇上殺手亦未盡是壞事。阿Q地看,假若殺上搭上的是另一的士司機,往後發生的連環凶案都不見得能避免。

殺手-你可說他看透世情亦不說他是犬儒,虛無。他殺人不用思考,絕不留手,對他來說只有自己的利益才是一切,殺人對他來說絕對只是一份工作,他無任何道德包袱。他的價值觀是人甚至這地球在大千宇宙裡都只是微不足道的一剎那,實在很可悲,可悲在這與事實極為相符。抱這世界觀的人絕對是成為一流殺手的重要元素,真正的置生死於度外。

不幸之事隨時會找上門,我們可以做的只有隨遇而安,要生存唯有適應這世界。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