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9日

Alex de la Iglesia-The Last Circus


這是我2011年HKIFF觀感最差的一部電影,不是影片質素(雖然亦不見得很好)而是主辦單位的問題。以往亦有多次在Art Centre看電影的經驗,雖談不上好但最少無痛。今次這套Last Circus是HKIFF放映期的第二場,但數天前的第一場亦已因影片不能如期到港而被迫取消。原以為我選看的4月8日場次能如期放映是大幸,誰知道在開始放映到放映途中才發現或許取消掉不能觀看亦未必是壞事。首先銀幕極細,而且銀幕與影片投射出來的比例不是100%(即例如銀幕是4:3,但影片卻是16:9,我相信絕對不是導演的意圖,並不如早前上映Alejandro Gonzalez Inarritu的Biutiful般刻意透過不如的銀幕比例來呈現不同的感覺。這次絕對是場地同有關當局的問題,感覺像看VCD般的窄銀幕電影)。其次是畫質不佳,大概是由於根本沒有一個拷貝到港,今次放映的相信是數碼HDD版甚至是播放DVD。在沒有事前通知的情況下,這做法實在是極不尊重觀眾的。最後是放映途中的故障令停頓了數分鐘,當恢復過後亦出現不連戲的情況。根據我以往在其他本地院線的觀影經驗,曾在百老匯電影中心觀看北野武的奏嗚曲時出現短暫無聲音,事後除了道歉外影院亦安排退款或免費收看其他電影等方法平息事件。但今次HKIFF連一點兒事也沒有做實在是令人抱歉,我亦不是希望他退款或甚麼,但最少完場後也要有工作人員作少許交待吧?近年HKIFF的質素已被很多人抱怨甚至放棄參與,但我亦持可接受的態度對之甚至在今年票價創新高的同時我的觀看數目亦同樣創新高(65元的門票加上手續費等幾乎比大多數戲院上映門票更貴),但基於他們選擇的電影很多都不會在本地影院上映,因此有機會於銀幕觀看是難得的機會。但今次的事件卻是一個不快的經歷。

說回影片,榮獲得威尼斯最佳導演獎,同時是評審Quentin Tarantino的心頭好,可以想像它大概有甚麼元素。血腥暴力、自殘、豐滿美女、怪誕造型、幽默等帶點剝削和cult等東西共冶一爐。但效果我卻覺得不甚了了不怎極端,過份場面是有趣整合卻流於中庸。

斷裂的劇情,甚至影片上下半部有如兩部電影。部份剪接不太"正常",後半像被迫刪剪數分十鐘草草了事的感覺。不連貫沒過場,西班牙內戰背景到後段完全不見了變成本劇自我架空的東西。主要是以主角傷心小丑的復仇為軸來把玩一些其實不算太暴力的場面。題材不深入,甚至寧願它抽掉故事純粹遊戲一番效果可能更好。結局不論傷心小丑還是開心小丑最終都成輸家的一幕算是有點點光茫。

2 則留言:

  1. 呢套係scope o黎o架喎, 連aspect ratio都搞錯咁過份? agnes b cinema 放到scope o架, 涉谷實 好多套都係~ 但傳聞佢播 D Beta 版本?

    回覆刪除
  2. 佢應該係播beta...但問題佢個screen就正方,但套戲就wide...好鬼似睇緊d陳年vcd wide screen version咁,上下兩大格白色好礙眼...agnes b cinema播到闊銀幕的,我之後果套Ballast都係闊,完全冇問題,唔知點解呢場咁失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