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2日

金知雲-我看見惡魔


觀看之前,聽過很多對本片的讚賞。而我一向十分喜愛"此類"韓國電影,原以為我看見惡魔會是一套非常合我口味的零食,誰不知吃著吃著我總覺它刺激不了我的味蕾,像不太重口味的薯片,吃得不夠痛快,甚至沒甚麼罪疚感。(自知吃薯片會長暗瘡又不健康,看暴力電影是一種剝削是沒甚麼意義的純娛樂但這同樣是他們吸引之處,快感往往來自游走道德邊緣)

我不算看很多極端暴力的電影,我看見惡魔以暴力作賣點,但於我感它還有很大改進的空間。以商業電影計算,不算豐富的劇情下140分鐘的片長實在太多,中段在變化不大,暴力沒有明顯升級的情況下甚至有點悶。儘管最後編導欲以加上少許"內涵"深化作品以致不流於廉價娛樂,但整體感覺和朴贊郁太相像,一拼之下高下立見。

看到海報,選角甚至看電影的經驗告訴我,本片應該會是一套"雙雄片"。但帶點出奇的它竟然不太是,最起碼它沒有如大多同類型的鬥智鬥力。全片幾乎都是由李炳憲飾演為妻復仇的警察佔絕對優勢。崔岷植飾的變態殺手在他面前更有點像低智罪犯,完全被玩弄於鼓掌之中,過程便在被發現 、被虐、被放走、再被發現這循環中打轉,懸念大減,甚至連故事性亦下降。有人或許會覺得李炳憲的手法是高層次復仇,慢慢折磨崔岷植,讓他活在恐懼當中不知何時何日當災(手法有點像中島哲也導演作品-告白裡的松隆子)。但還是老問題-珠玉在前,儘管我亦不想如此比較。朴贊郁-原罪犯裡同樣由崔岷植飾演的角色結局,整個劇本怖局,絕望,被對手玩弄致一心尋死的感覺實在比我看見惡魔高出兩籌以上。

在李炳憲眼中,他看見惡魔。在崔岷植眼內,他同樣看見惡魔。或者片名,海報比影片來得更有內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